木已绝尘

【时俞】星辰之下 10

光亮 /前后有意义 

· 想写一个仍然冲动但是已经成熟了的时光

· 想写一个更成熟也更懂得怎样才能和时光相处的俞亮

(希望做到了)





10.


“训练营那次,我也欠你一个道歉。”俞亮说。


哟,大名鼎鼎的俞亮也会给我道歉啊?这要是往常,时光不定得调侃上这么一句。但现在,他有点错愕。


“那时我对你的态度或许是真的有点私人情绪,但从来没有故意针对你。我以前不知道白子虬对你有什么特殊的意义,但是后来看到你的棋路里有越来越浓厚的他的风格,我想他的棋对你肯定是很特别的,甚至影响深远。”


温润沉静的声音,淡淡陈述着他真正的想法。只有那只不自觉晃动的句号手,暴露出主人的一丝紧张。


“纵观古代围棋,基本就是数目史,以子多为胜,而现代围棋变成了围空史,注重守角围空,圈地多者为赢。规则的变更,导致古棋的布局方法和占优策略大多变得不再适用,这是客观事实。对于还在初浅入门或是在尝试冲段的人,甚至对一些棋力尚浅的职业棋手来说,学习那种用不上的古定式,是奢侈的。”


时光定定看着他,没有表现出‘你说得不对’的辩驳或‘我不想听’的抗拒。这让俞亮消除了一些不安,接着往下。


“我虽然不觉得针对这个训练营备课的内容有什么不对,但是我反思了。我的表达方式在你这样的棋迷听来一定很刺耳吧,像是在说自己崇拜的棋手已经是过去式了,自己在钻研的下法已经被淘汰……”俞亮习惯性地抿嘴,有点失措,“虽然你在课上当众顶撞让我有点难堪,但我说你棋力不行、听不懂的那些实话也太伤人了,嗯……对不起。”


噗……


时光这回不仅是冷静了,还彻底没脾气了。


这家伙是会道歉不会?什么叫那些“实话”……好吧,大实话,那时自己水平确实不行,但你这个时候说这些真的来灭火而不是浇油的吗?真是笨蛋。


“你难堪?我更难堪好吧,接的路数被你封得片甲不留,还被大家说别捣乱别打扰他们听课,你有我难堪?”时光故意绷着脸。


“……”察觉到说错话了,又看到他还冷冷的表情,俞亮顿时有点慌,“我不是……”


唉,破功了。他怎么这样,放软姿态永远是犯规!裁判!时光在内心无声呐喊——


“逗你呢。我真的冷静了,不气了。”


看刚刚还冷着脸的人忽然嘴角一扬这么说,俞亮先是茫然地皱了皱眉……然后转身拽了个枕头狠狠砸过去。靠!


时光的脸结结实实吃下这一记,重重地咳了两下:“呐,我们互相都道过歉了,这件事,就过去了。别气了?”


俞亮冷哼一声。


“那我再多说一声对不起嘛,关于……我说你帮高永夏说话那几句,”时光抱着枕头在他身边坐下,用胳膊拱拱他,“不是真心的,我口不择言。”


“哦,那我要是真帮他说话呢?”俞亮冷淡地瞥他。


时光沉默了,静静看着俞亮许久,看到俞亮都快发毛了,忍不住出声“……干什么,你总不能要对我动手吧?”


方才看到时光露出一种释然的笑容。


“既然你说好好聊聊……”时光深呼一口气,决定慢慢坦白一些就在今晚、就在刚刚这一刻才想明白的事。


“其实你说得没错,规则的改变导致古棋的下法不再合适。像是过去棋手执着于分断对方,为了少还棋头会拼命地阻止对方连接,同时拼命将自己的棋连成一片,所以双方在下棋时常会因一处关键的连接部位发生激烈的厮杀。可这种厮杀放在现在,未必有利于我们高效围空。所以你摆的那盘棋形更适于做古棋计算的研究,却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围棋的布局,我知道。”


他冲微微讶然的俞亮眨一只眼,脸上满是“刮目相看吧~”的小得意。


原本的一丝欣慰被他这轻浮的wink给盖过去了,俞亮属实无语。当然,现在的时光早就不像当初那个初学者了,这些都算基础理论,倒也没什么好不可思议的。


真正让他惊讶的是时光接下来的话。


“围棋在进步,棋理也在不断推翻前人的遗迹,这我都理解。只是我认为,并不是古棋因为不够强而被今棋淘汰,而是棋手吸取着世世相传的精髓在进步,在推动棋理的发展,在革新和探索围棋更多的可能性。这才是古棋对我们的意义——传承。”


俞亮的确很惊讶。不仅因为他没想到时光会有这番深刻见解,更因为……


他没来得及说什么,就听到时光问:“你知道,为什么我早就明白这些,却一直欠你这个道歉吗?”


“难道不是单纯不想示弱么?”俞亮笑着看他。


咳,这个确实也有。


时光讪笑着,清了清嗓:“最主要是,我虽然客观上理解了,但情感上无法接受,所以一直没向你说对不起。”


情感上无法接受?


“你……真的那么钦慕白子虬吗?”俞亮犹豫着问。


“不是。”时光顿了一下,察觉这个回答有歧义,又补充道,“是,我确实很敬重他的棋,但不是因为这个。”


他情感上不能接受的,并非是俞亮对褚嬴的棋一言蔽之的论调,而是在他恢复冷静之后当时褚嬴点醒的一句:你反思一下,你是不是太针对小亮了?


他认真反思了,才意识到,如果说这些话的人不是俞亮,他当然也会反驳,但不至于反应那么大。


可他答不上来为何就对俞亮的言论很在意这种事,于是把这归结为俞亮他输过你这么多盘棋怎么有资格说这种话呢,然后不了了之。


这两年,曾有许多对手对他说过白子虬的棋被淘汰了,你下法老掉牙,你太弱了,岳智、王翀、穆清春……他都没有拍案而起,而是在一方棋盘上求变,求胜。


今晚的高永夏也无外乎此,不可否认的是,他过分自大的言辞和之前那些莫名的暗示的确点爆了自己的心头火。然而时光发觉,让他开始口不择言慌不择路的,是俞亮的那几句哄劝。


于是,就在刚刚那一刻,俞亮问要是我真帮他说话呢,时光忽然就悟了……


他无法接受的,是俞亮和他想得不一样。作为最值得得到褚嬴这个答案、也是最可能相信褚嬴存在的人,他害怕这样特别的俞亮也像那些籍籍之辈一般,也认为褚嬴不再属于这个时代,也认为他的棋无法延续。


为什么我早就明白这些,却一直——

我客观上理解了,但情感上无法接受——

我确实很敬重他的棋,但不是因为这个——


“如果说那些话的人不是你,我也会反驳,但不会那么生气。谁都可以那么认为,但你不行,因为你很特别。”


“我……很特别?”这是什么意思?哪种特别?俞亮困惑地想。


“如果是你,”时光说,“总有一天,我会告诉你的。”



如果是你。


“什么啊……”又在谜语人了,俞亮嘟囔着。偏偏时光的眼神很认真,让人无法质疑的认真。


想通了一些事,好好将心里的豆子全抖搂了出来,时光浑身轻松,伸了个懒腰躺下。


“哎!还没洗澡,别这样躺我床上!”俞亮试图拽他起来。


时光一偏头,看到俞亮还一缕缕分明的湿发随着重力滑落下来遮住眉眼,擦过的地方翘起几根不听话的发梢。


顺着力道起身,时光一把扯下他还搭在脖子上的湿毛巾:“你怎么回事,赶紧吹干,我帮你!”


拒绝失败的俞亮站在镜子前被竭诚服务着。


时光哼着歌晃动卫生间壁挂的吹风机,手指在他发间穿落拨弄,热风阵阵吹拂到头皮上,呜呜的声响里还间歇能听到身后哼跑的调子。


又不是没有自理能力,这算什么……俞亮内心吐着槽,然后舒服得昏昏欲睡。


在耳边呜呜的热风里,他听到时光提高的音量:“你信任我吗?”


俞亮刚闭上的眼睛睁开了,看着镜中的他。


“如果我提出一个听起来很任性的要求,但告诉你是我理智思考过的,你会相信吗?”


俞亮转身帮他把电吹风关上,翘起手:“原来这算在贿赂?”


“那怎么能呢~”时光笑着,“吹头发是真心的,大赛当前必须不能着凉!可别忘了你曾经因为重感冒还输了盘棋。”


“有多任性?说来听听。”




是夜,方绪和白川的房间里。


“你说什么?”方绪确认自己没听错,重复了一遍,“你想当主将?”


“是,请让我做主将,”时光诚恳地请求,“仅仅在对阵韩国那一场就可以了。”


坐在商务桌前的方绪和站旁边的白川对视一眼,白川一脸这孩子发什么疯的表情。


“小亮,你也同意?”方绪看着一同前来的俞亮。


“嗯。”俞亮坦然颔首道,“我也想看看,他的真正实力成长到什么样了。”


“你认真的?这小子到底给你灌了什么迷魂药……”


“师兄……”什么迷魂啊,俞亮无奈地刚准备解释。


“首先,”方绪双手十指交叉撑在桌上,严肃重申,“我这次来带队,就是奔着带你们拿冠军来的。这是我不惜代价的目标。”


“在要我作出这种重大变动之前,”他用指节敲敲桌面,“你俩不得先解释一下,这是受了什么刺激,出于什么动机?”


时光同俞亮对视一眼,在说实话与编瞎话之间挣扎了三秒,最后选择如实告知。


“我不赞同——”


意外的是一向看好时光的白川先发表了看法。


“韩国主将高永夏,那是我们这次赛程上最高的一座大山!为了这么像赌气一样的挑衅,就放弃最稳妥的布局……赛制规则你们不是不知道,两队场分相同时看局分,局分相同则最终会看主将台的局分定名次。万一最后我们和韩国队积分打平,这一局很可能决定着最终排名。”


白川将理由陈述得有条有理,一清二楚:“这不是个人赛,是团体赛,不合适。”


连时光听完都有些动摇了。白老师说得很在理,自己并没有承诺必胜的把握,更没办法预知和控制与其它队伍比赛后复杂的积分局面。主将位置担负的,不仅仅是一局的胜负。他在这一刻才真正体会到,俞亮身上所肩负的东西是有多重。


俞亮和他对了个眼神,也轻轻摇了摇头。师兄对自己决定好的事一向很固执,如果师兄决心说不,就算自己用个人交情去请求,恐怕都是很难的。


时光沮丧地低下头,几乎已经能肯定这么任性的要求是不可能争取到的。


然而方绪,没有立刻对这孩子气又有点草率的动机表示否定,后靠在椅背上用食指轻点着扶手,倒好似在认真考虑这个离谱的请求。


“队长,你不会真……”白川甚至没叫师弟,给足了方绪排面,也在提醒他此次的职责和目标。


方绪给了他一个安抚的眼神,出乎在场所有人意料的,对时光作出了一个条件式的许诺:“那你得让我看看你的决心和表现才能进行判断,如果你能前面一场不输,我说不定会考虑给你这一个主将之位。”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