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已绝尘

我为啥裂开了啊(剧版棋魂北斗杯之二三事)

一些码字之外的艰辛,一些不得不吐的槽。





前情:

《星辰之下》最初,我其实原本想一笔带过北斗杯的,就是直接跳到回国说个结果,从第四章起全都不该存在的那种。

但是写着写着……

脑子:只想你们谈爱

亮仔:北斗杯它真的太重要了!🥺

手:……剁了我吧


我实在无法不被这种认真感染。


下棋才是光亮的魂,才是他俩真正的羁绊啊!


于是,决定硬着头皮!我一围棋入门还摸不着边连看大型赛事规则都头疼的超级门外汉,被迫开始尝试写点看得过去的东西(。)

希望真的看得过去……吧





裂开的事来了:

在对细节的时候,我突然发现,最后一集里宣布他俩婚礼出场的时候,背景音的韩语司仪:本次大赛,共有来自六个国家的棋手参加……

我:

null



2012 年,在韩国棋院的支持下,首届北美职业围棋定段赛才得以举办,只有纯粹的北美籍棋手才可以参加。结果,几届下来都是美/加籍华裔选手定段。

2014年,在中国宗弈远承文化公司(CEGO)的支持下,欧洲才有了第一届职业围棋定段赛。在第二届,东亚以外普及率最高的俄罗斯才诞生了第一位职业棋手。

至今,东南亚没有职业棋手,都是业余棋手在比赛。

(srds,一般认为业余6段水平相当于职业初段,业余里的顶尖好手比如7段也有可能达到二、三段的水平。所以也不是说东南亚就水平不行)


而且目前来说,东亚地区以外的定段棋手,大多数甚至在定段时法定年龄就已经超过了18岁更别提骨龄了(

东亚所谓的“少年出英才”,在海外暂时不适用……


救,在06年的时候到底怎么凑出满足参赛要求的【六个国家】来的啊……?!щ(゜ロ゜щ)

*注:国家,不是国家和地区。所以CNT□和CN□K这样在现实里可能会单独参赛的,此表述环境下不计。



原作里,北斗杯是霓虹一个通信公司的上市纪念策划项目,赞助主办的首届日中韩Jr.团体战。公司选择采用围棋这个项目(就是说本来也可以是别的竞技运动),然后特地办成团体战,以国家vs国家为看点,整个比赛从出发点看其实有点商业玩票性质。

现实中,针对青少年职业棋手的比赛,最大的应该是2013年开始日本棋院举办的Globis杯U20新锐赛,不过这是个人赛而非团体赛,年龄限制顾名思义也就是20岁以下…


所以说,在2006年就已经举办到第23届还有6个国家参加的限18岁以下职业棋手的北斗杯,这到底™是个什么概念啊?w(゚Д゚)w



为了圆剧末的天马行空(俗称补bug),本着严谨,我,只能eng编。


编是编了,但比赛基本除了三大国也没悬念……也不一定用得上,就当是看看东亚以外艰难的围棋推广史和一些优秀的棋手吧。

⚠️ 所有棋手都只化用名字、部分经历,可能参考部分棋谱,不借鉴性格或棋力等,无意冒犯!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06第二十三届北斗杯参赛名单:


中国队

队长:

  • 方绪 九段

队员:

  • 俞亮 三段

  • 时光 初段


韩国队 

队长:

  • 安太善 八段 

队员:

  • 高永夏 三段

  • 林日焕 四段


日本队(对应原作种花队的)

队长: 

  • 黑木海 八段 (原 杨海)

队员: 

  • 永山力 五段 (原 陆力) 

  • 仁王振司 四段 (原 王振世) 


欧洲队

队长:

  • 凡辉 三段

    (原型:史上最著名职业二段,樊麾,现任法国围棋队总教练。著名不单因为他千禧年旅欧教棋,更因为他是真正和AlphaGo对局的第一位职业棋手,作为连续三届欧洲围棋冠军的他被选中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,无让子0:5落败。他被打败的时候,棋界普遍对AI还不看好,觉得是他水平不行,直到后来李世石1:4输给阿尔法狗,才震惊了全世界)

队员:

  • Ilia(伊莱亚) 初段 

    (原型:伊利亚·什克辛 Ilya Shikshin,被认为是欧洲/俄罗斯本土头号棋手。2015年第二届欧洲围棋定段赛入段,其年25岁,欧洲第四位职业棋手)

  • Pavel(帕维尔) 初段 

    (原型:帕沃尔·利兹 Pavol Lisy,斯洛伐克19岁青年于2014年第一届欧洲围棋定段赛入段,欧洲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棋手)

为硬塞进U18,罔顾原型,都生生下调了一个年龄段……哭笑不得.jpg


北美队

队长:

  • 迈克 九段 

    (原型:1986年在日本入段的美国人迈克·雷蒙九段,至今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位非东亚裔的围棋九段)

队员:

  • 孙加文 初段

    (原型:2014第二届北美定段赛入段的美籍华裔棋手孙英康Calvin Sun)

  • 李立安 初段

    (原型:2015第三届北美定段赛入段的加拿大籍华裔棋手李立言Ryan Li)

至16年为止,北美第一届定段2人,二三四届分别1人,总共就5名职业棋手,全是华裔。敢信我编到06年够人来第二次参加北斗杯?哈哈哈哈哈哈


新泰队

队长:

  • 蔡金帛 三段

    (原型:泰国现任围棋总教练史金帛三段 + 被誉为“泰国围棋之父”的企业家蔡绪锋。正是蔡绪锋从中国引入史金帛到泰指导,并在泰大力传播推广围棋)

队员:

  • 秦嘉成 初段 

    (原型:曾经的东南亚顶级棋手,陈嘉成业余6段。曾是新加坡国家队的主将,被新加坡棋迷们亲切称为“东南亚头牌”)

  • 齐钺 初段 

    (原型:新加坡国家队队员、第一届CCTV世界青少年团体大赛亚军,席钺业余5段。这位是00年生的,06年才6岁哈哈哈哈 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第二件裂开的事:

现实中确实存在不少围棋双人、混双、甚至多人联棋赛,但一般都是单独举办比赛。

我实在找不到有单人赛+双人赛这样混合赛制团体赛的映射 (有人知道请🔥速来科普我)


一般来说双人赛的娱乐性更高,但棋力高的很容易被棋力低的拖累,像是混双里面,女棋手被男棋手骂得很过分的都是常事……

要求选手个人实力很强,又要求ta配合度很高能契合上队友的思路和布局习惯,这完全是两种赛事的针对方向了。

等于要棋手全是六边形选手才不会让这种混合赛制的结果失衡 真挺为难人的 ε=(´ο`*)))


不过我记得以前在哪看过,说棋魂小说原作者堀田由美老师有在原作册页里提过双人赛的想法,但没用在剧情里。(神奇地在网剧里被实现了~


双人赛想法虽好,但混合赛制真的不现实啊!剧末整了这么个神奇产物出来,我只能在合理框架内尽量……

圆!都能圆!(声嘶力竭)


赛程和计分规则全都是现编……尽力去考虑公平性了(:з」∠) 一切都是为了填坑又延续剧情而服务




即使是死了,钉在棺材里了,也要在墓里,用这腐朽的声带喊出:


(;´༎ຶД༎ຶ`) 我真的裂了啊!!!!!!









2023.01.28 :

这玩意躺在我草稿箱里二十多天了吧

是从决定细写北斗杯开始就做的背研,过程中陆续敲下了这些,到现在我仍在试图修复裂开的寄己。

因为太能拖,一直没写到他们开始比赛,就觉得吐槽太突兀了不合适发。现在终于!

就算无人在意,反正这口气我不能自己憋着🤧


其实可能根本没必要那么认真,就算在文里随便编些设定大概也不会有人察觉,或者我只要标注全是私设即可免责。

可,怎么说呢?当一件事带给你的美好足够强烈……我愿意相信时光和俞亮,还有他们身边所有鲜活的群像,真的曾在那个年代,在那个方圆市存在过。

所以用尽一切贴近现实的合理细节去描绘他们经历的……因为如果我做不到用细节说服自己,我就更没有信心能让读文的人感受到这种“他们好似真的存在过”的感觉。


不管有几个人看到这里,谢谢你们来过。





评论(7)

热度(3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